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W5 2013-01-25 (約15)1-10「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

                

全新四年樂活讀經                                    

 

W5 2013-01-25 (15)

 

經文: 
15:1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15:2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15:3 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

15:4 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15: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

15:6 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

15:7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15:8 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15:9 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

15:10 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


默想: 耶穌在論到葡萄樹與枝子時,兩個重要的點。一是枝子是要結果子。二是枝子要常常與葡萄樹連結(在主裡面)
耶穌說「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屬。」(約十五2)從這段來看,枝子的責任就是要結果子,若沒有辦法結出果子,其結果,就是被剪去。那我們要結出什麼樣的果子呢?簡單的來說,一個是聖靈的好果子,就是當我們信主之後,生命不斷地向成聖的道路前進,我們的生命被主改變,而結出許多信德的好果子。另外的一種果子,是福音的果子,就是那些福音的朋友,看見我們生命所結的好果子,因而被吸引,透過我們生命的見證,使他們更認識基督,進而接受福音成為福音初熟的果子。所以結果子可以分為結出生命的果子與福音的果子。
另外一方面,枝子要常常與葡萄樹連結。耶穌說:「你們要常在我�面,我也常在你們�面」「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人若不常在我�面,就像枝子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燒了。」當我們的生命沒有與主連結,就如同枯乾的枝子一樣,不但不能結出果子,甚至會失去生命,而被火焚燒。有時候,我們很可能看起來日子過得很好,生活很充實,但是我們卻是離了樹的枝子,只是為著自己不斷地圖謀,生命早已與主斷絕。這樣的生命,很快就會出現問題,空虛、乏味、失去意義。
求主幫助我們,要常常結生命與福音的果子,並且讓我們常在祂裡面,使我們的生命得著供應,得以不斷地成長。


題目: 你從主耶穌有關葡萄樹與枝子的比喻中學到那些屬靈的功課呢?

 

15:1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I am the true vine, and my Father is the vinedresser.
15:2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Every branch of mine that bears no fruit, he takes away, and every branch that does bear fruit he prunes, that it may bear more fruit.
15:3 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

You are already made clean by the word which I have spoken to you.
15:4 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Abide in me, and I in you. As the branch cannot bear fruit by itself, unless it abides in the vine, neither can you, unless you abide in me.
15: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

I am the vine, you are the branches. He who abides in me, and I in him, he it is that bears much fruit, for apart from me you can do nothing.
15:6 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

If a man does not abide in me, he is cast forth as a branch and withers; and the branches are gathered, thrown into the fire and burned.
15:7 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If you abide in me, and my words abide in you, ask whatever you will, and it shall be done for you.
15:8 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By this my Father is glorified, that you bear much fruit, and so prove to be my disciples.
15:9 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

As the Father has loved me, so have I loved you; abide in my love.
15:10 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

If you keep my commandments, you will abide in my love, just as I have kept my Father's commandments and abide in his love.
15:11 「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These things I have spoken to you, that my joy may be in you, and that your joy may be full.
15:12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

"This is my commandment, that you love one another as I have loved you.
15:13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Greater love has no man than this, that a man lay down his life for his friends.
15:14 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

You are my friends if you do what I command you.
15:15 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

No longer do I call you servants, for the servant does not know what his master is doing; but I have called you friends, for all that I have heard from my Father I have made known to you.
15:16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就賜給你們。

You did not choose me, but I chose you and appointed you that you should go and bear fruit and that your fruit should abide; so that whatever you ask the Father in my name, he may give it to you.
15:17 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

This I command you, to love one another.
15:18 「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或譯:該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

"If the world hates you, know that it has hated me before it hated you.
15:19 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

If you were of the world, the world would love its own; but because you are not of the world, but I chose you out of the world, therefore the world hates you.
15:20 你們要記念我從前對你們所說的話:『僕人不能大於主人。』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若遵守了我的話,也要遵守你們的話。

Remember the word that I said to you, `A servant is not greater than his master.' If they persecuted me, they will persecute you; if they kept my word, they will keep yours also.
15:21 但他們因我的名要向你們行這一切的事,因為他們不認識那差我來的。

But all this they will do to you on my account, because they do not know him who sent me.
15:22 我若沒有來教訓他們,他們就沒有罪;但如今他們的罪無可推諉了。

If I had not come and spoken to them, they would not have sin; but now they have no excuse for their sin.
15:23 恨我的,也恨我的父。

He who hates me hates my Father also.
15:24 我若沒有在他們中間行過別人未曾行的事,他們就沒有罪;但如今連我與我的父,他們也看見也恨惡了。

If I had not done among them the works which no one else did, they would not have sin; but now they have seen and hated both me and my Father.
15:25 這要應驗他們律法上所寫的話,說:『他們無故地恨我。』

It is to fulfil the word that is written in their law, `They hated me without a cause.'
15:26 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

But when the Counselor comes, whom I shall send to you from the Father, even the Spirit of truth, who proceeds from the Father, he will bear witness to me;
15:27 你們也要作見證,因為你們從起頭就與我同在。」

and you also are witnesses, because you have been with me from the beginning.

 

曾牧暗砂部落格網址:

http://hoping-chaojui.blogspot.tw/

 

蔡茂堂牧師創世記查經班歷年錄音檔案:

 http://taipeihoping-genesis.blogspot.com/search?updated-min=2005-01-01T00%3A00%3A00%2B08%3A00&updated-max=2006-01-01T00%3A00%3A00%2B08%3A00&max-results=27

 

如您不方便收到和平教會每日樂活讀經.請回信告知!謝謝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