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W3 2012-07-11 (加5)經文: 加拉太書 5:5-6 我們靠著聖靈,憑著信心,等候所盼望的義。原來在基督耶穌裡,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



Fruit Of The Holy Spirit

 
全新四年樂活讀經                                    
 
W3  2012-07-11 (5)

經文加拉太書 5:5-6 我們靠著聖靈,憑著信心,等候所盼望的義。原來在基督耶穌裡,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

默想: 基督徒的信仰,可以分為宗教儀式行為,以及生活倫理行為兩大部份。宗教儀式行為保括,每天的靈修默禱、每週的敬拜讚美、每年的退修反思,以及一生一次的受洗與定期舉行的聖餐禮等等。這些宗教儀式行為能夠幫助我們,增加並進深我們對於聖經的瞭解與認識,我們與神關係的親暱與進深,是信仰成長與成熟非常重要的必經途徑。但是這一切對於上帝話語的認識以及對於上帝關係的深入,只是存在於我們的大腦與心理之中。我們必須還要能夠將這些東西轉化成為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與鄰舍相處互動中能夠表現出來的生活倫理行為。這也是主耶穌教導門徒所說的,愛鄰舍如同自己的大誡命,以及彼此相愛的新誡命。保羅甚至大膽的宣稱,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幾乎是全面否定宗教儀式行為的意議與效用,然後保羅才把他主要的想法說出來,那就是,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大有功效。信心是我們與神之間能夠蒙神悅納的要素。但是我們對神的虔誠信心,應當在我們的心靈會產生一種變化,就是對於我們周圍的人際互動關係,會產生仁愛的表現。主耶穌也說過,凡聽見我的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人把房屋蓋在沙土上,當大雨狂風與土石流來襲之時,這個根基蓋在沙土上的房屋,不只不能保護住在這房屋裡面的人,甚至會倒塌,而成為傷害住在房屋裡面的人的原因。但是,如果聽見主的話就去行的人,房屋就是蓋在磐石上面,可以經得起各種天候的考驗。求主幫助我,能夠常常用自己在生活倫理行為上面的成長與表現,來檢驗我自己在宗教儀式行為中所學習的成果。求主幫助我,好好將我生命的房屋,蓋在你那堅固的磐石上面。

題目保羅說「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之下」,因此能結出各樣聖靈的「果子」。非出於外在的模仿,而是由心生發出的態度。試想,自己的生命是否為聖靈引導,結出聖靈的果子?
 
5:1 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
For freedom Christ has set us free; stand fast therefore, and do not submit again to a yoke of slavery.
5:2 
我保羅告訴你們,若受割禮,基督就與你們無益了。
Now I, Paul, say to you that if you receive circumcision, Christ will be of no advantage to you.
5:3 
我再指著凡受割禮的人確實的說,他是欠著行全律法的債。
I testify again to every man who receives circumcision that he is bound to keep the whole law.
5:4 
你們這要靠律法稱義的,是與基督隔絕,從恩典中墜落了。
You are severed from Christ, you who would be justified by the law; you have fallen away from grace.
5:5 
我們靠著聖靈,憑著信心,等候所盼望的義。
For through the Spirit, by faith, we wait for the hope of righteousness.
5:6 
原來在基督耶穌裡,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
For in Christ Jesus neither circumcision nor uncircumcision is of any avail, but faith working through love.
5:7 
你們向來跑得好,有誰攔阻你們,叫你們不順從真理呢?
You were running well; who hindered you from obeying the truth?
5:8 
這樣的勸導不是出於那召你們的。
This persuasion is not from him who calls you.
5:9 
一點麵酵能使全團都發起來。
A little leaven leavens the whole lump.
5:10 
我在主裡很信你們必不懷別樣的心;但攪擾你們的,無論是誰,必擔當他的罪名。
I have confidence in the Lord that you will take no other view than mine; and he who is troubling you will bear his judgment, whoever he is.
5:11 
弟兄們,我若仍舊傳割禮,為甚麼還受逼迫呢?若是這樣,那十字架討厭的地方就沒有了。
But if I, brethren, still preach circumcision, why am I still persecuted? In that case the stumbling block of the cross has been removed.
5:12 
恨不得那攪亂你們的人把自己割絕了。
I wish those who unsettle you would mutilate themselves!
5:13 
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
For you were called to freedom, brethren; only do not use your freedom as an opportunity for the flesh, but through love be servants of one another.
5:14 
因為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
For the whole law is fulfilled in one word, "You shall love your neighbor as yourself."
5:15 
你們要謹慎,若相咬相吞,只怕要彼此消滅了。
But if you bite and devour one another take heed that you are not consumed by one another.
5:16 
我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
But I say, walk by the Spirit, and do not gratify the desires of the flesh.
5:17 
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
For the desires of the flesh are against the Spirit, and the desires of the Spirit are against the flesh; for these are opposed to each other, to prevent you from doing what you would.
5:18 
但你們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
But if you are led by the Spirit you are not under the law.
5:19 
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
Now the works of the flesh are plain: fornication, impurity, licentiousness,
5:20 
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
idolatry, sorcery, enmity, strife, jealousy, anger, selfishness, dissension, party spirit,
5:21 
嫉妒(有古卷在此有:兇殺二字)、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 神的國。
envy, drunkenness, carousing, and the like. I warn you, as I warned you before, that those who do such things shall not inherit the kingdom of God.
5:22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
But the fruit of the Spirit is love, joy, peace, patience, kindness, goodness, faithfulness,
5:23 
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gentleness, self-control; against such there is no law.
5:24 
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
And those who belong to Christ Jesus have crucified the flesh with its passions and desires.
5:25 
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
If we live by the Spirit, let us also walk by the Spirit.
5:26 
不要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
Let us have no self-conceit, no provoking of one another, no envy of one another.
 
今日心得上傳及閱讀請到
1.  蔡茂堂牧師blog:  http://hopingtsaidevotion.blogspot.com/
2.  李晶晶牧師blog:  http://taipeihoping-chin.blogspot.com/
 
蔡茂堂牧師創世記查經班歷年錄音檔案:
 
和平樂活查經班
與教會讀經同步,深入解析聖經背景、內容。歡迎主日下午15:30B1-105教室與我們一起研讀上帝的話語。
 
 
如您不方便收到和平教會每日樂活讀經.請回信告知!謝謝您!
 


1 則留言:

  1.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約翰福音 15:12)

    經文摘要:
    1. 我們靠著聖靈,憑著信心,等候所盼望的義。(加拉太書 5:5)
    2. 原來在基督耶穌裡,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加拉太書 5:6)
    3. 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加拉太書 5:13)
    4. 因為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加拉太書 5:14)
    5. 我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加拉太書 5:16)
    6. 但你們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加拉太書 5:18)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拉太書 5:22-23)

    有些聖經學者認為「聖靈所結的果子」,在此保羅列出九種果子。但某些聖經學者卻認為,「仁愛」(ἀγάπη agápē)字段後面跟著冒號(:)而其他的八個形容詞(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是用來形容「仁愛」這個字的。我是比較傾向後者的看法。

    從加拉太書 5:22-23節點上下經文來看,第5和第6節。我們看到那些憑著信心,等候所盼望的義的蒙召的,重生的基督徒,靠著聖靈,才能生仁愛的信心,第3節,說到,他們不再受律法的約束,在靈裡真自由,不再放縱情慾,有了仁愛的信心,才能用愛心,彼此互相服事,這種順服聖靈,被聖靈引導的基督徒,不在律法以下,發出真正的愛心,不僅愛神,也愛鄰舍,遵行主動命令「愛人如己」,因此聖靈所結的果子,才有功效

    祈求三位一體的聖父,聖子(主),和聖靈,常與我們同在。願真理的聖靈來常住在我們中間。求聖靈來引導我們,我們不靠自己,不靠肉體,不靠知識,不靠行律法稱義。我們要順服聖靈,被聖靈引導,把我們的老我,不再放縱肉體情慾的事,這些不好的東西全部與主的死,同釘在十字架上(加拉太書 5:16-21)。求主幫助我們,既受洗歸入主名下,我們要與主同埋葬,同復活,有新生的生命和樣式,成為清潔新造的人。在我們裏面,舊我的惡事已成過去,感謝神!我們要因著聖靈,靠著聖靈,憑著仁愛的信心,得着真自由,自然發出真正的愛心,愛神,愛人如己,用愛心互相服事,每天不斷地結出聖靈的果子來了。阿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