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W2 2012-01-17(書14)經文: 約書亞記 14:10-12 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裡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

 
全新四年樂活讀經
W2  2012-01-17 (14)
經文: 約書亞記 14:10-12 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裡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

默想: 迦勒與約書亞是十二個被派去窺探迦南地的探子當中,唯一兩位帶回正面鼓勵的信息,卻成為差一點被以色列民用石頭打死的少數異議份子。兩個人雖然對耶和華信心滿滿,卻還是一樣要跟著背逆耶和華的以色列民在曠野流浪四十個年頭,一直到八十歲白髮蒼蒼時,約書亞被摩西設立,成為摩西的接班人。迦勒願意順服在約書亞的帶領之下,接下來的五年,迦勒跟著以色列人,在迦南地南征北討,經歷無數戰爭,所征服的土地,卻都不是迦勒的家園。一直到約書亞記十一章23節所記載,這樣,約書亞照著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一切話奪了那全地,就按著以色列支派的宗族將地分給他們為業。於是國中太平,沒有爭戰了。然後,迦勒才走到約書亞面前,請求約書亞派他去佔領四十五年前摩西應許要分給迦勒的希伯崙地。這是何等的信心、忍耐與順服的榜樣。求主幫助我,能夠學習迦勒的榜樣。

題目: 當年迦勒與約書亞同為探子,而今(9-10)迦勒分得產業已是過了45年,何等的信心啊!你是否曾耐心等候上主的應允長達45年?
14:1 以色列人在迦南地所得的產業,就是祭司以利亞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並以色列各支派的族長所分給他們的,都記在下面,
And these are the inheritances which the people of Israel received in the land of Canaan, which Elea'zar the priest, and Joshua the son of Nun, and the heads of the fathers' houses of the tribes of the people of Israel distributed to them.
14:2
是照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的,把產業拈鬮分給九個半支派。
Their inheritance was by lot, as the LORD had commanded Moses for the nine and one-half tribes.
14:3
原來,摩西在約旦河東已經把產業分給那兩個半支派,只是在他們中間沒有把產業分給利未人。
For Moses had given an inheritance to the two and one-half tribes beyond the Jordan; but to the Levites he gave no inheritance among them.
14:4
因為約瑟的子孫是兩個支派,就是瑪拿西和以法蓮,所以沒有把地分給利未人,但給他們城邑居住,並城邑的郊野,可以牧養他們的牲畜,安置他們的財物。
For the people of Joseph were two tribes, Manas'seh and E'phraim; and no portion was given to the Levites in the land, but only cities to dwell in, with their pasture lands for their cattle and their substance.
14:5
耶和華怎樣吩咐摩西,以色列人就照樣行,把地分了。
The people of Israel did as the LORD commanded Moses; they allotted the land.
14:6
那時,猶大人來到吉甲見約書亞,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對約書亞說:「耶和華在加低斯巴尼亞指著我與你對神人摩西所說的話,你都知道了。
Then the people of Judah came to Joshua at Gilgal; and Caleb the son of Jephun'neh the Ken'izzite said to him, "You know what the LORD said to Moses the man of God in Ka'desh-bar'nea concerning you and me.
14:7
耶和華的僕人摩西從加低斯巴尼亞打發我窺探這地,那時我正四十歲;我按著心意回報他。
I was forty years old when Moses the servant of the LORD sent me from Ka'desh-bar'nea to spy out the land; and I brought him word again as it was in my heart.
14:8
然而,同我上去的眾弟兄使百姓的心消化;但我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 神。
But my brethren who went up with me made the heart of the people melt; yet I wholly followed the LORD my God.
14:9
當日摩西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 神。』
And Moses swore on that day, saying, `Surely the land on which your foot has trodden shall be an inheritance for you and your children for ever, because you have wholly followed the LORD my God.'
14:10
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
And now, behold, the LORD has kept me alive, as he said, these forty-five years since the time that the LORD spoke this word to Moses, while Israel walked in the wilderness; and now, lo, I am this day eighty-five years old.
14:11
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
I am still as strong to this day as I was in the day that Moses sent me; my strength now is as my strength was then, for war, and for going and coming.
14:12
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裡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
So now give me this hill country of which the LORD spoke on that day; for you heard on that day how the Anakim were there, with great fortified cities: it may be that the LORD will be with me, and I shall drive them out as the LORD said."
14:13
於是約書亞為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祝福,將希伯崙給他為業。
Then Joshua blessed him; and he gave Hebron to Caleb the son of Jephun'neh for an inheritance.
14:14
所以希伯崙作了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的產業,直到今日,因為他專心跟從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
So Hebron became the inheritance of Caleb the son of Jephun'neh the Ken'izzite to this day, because he wholly followed the LORD, the God of Israel.
14:15
希伯崙從前名叫基列亞巴;亞巴是亞衲族中最尊大的人。於是國中太平,沒有爭戰了。
Now the name of Hebron formerly was Kir'iath-ar'ba; this Arba was the greatest man among the Anakim. And the land had rest from war.
今日心得上傳及閱讀請到
1.  蔡茂堂牧師blog:  http://hopingtsaidevotion.blogspot.com/
2.  李晶晶牧師blog:  http://taipeihoping-chin.blogspot.com/
 
蔡茂堂牧師創世記查經班歷年錄音檔案:
 
和平樂活查經班
與教會讀經同步,深入解析聖經背景、內容。歡迎主日下午15:30B1-105教室與我們一起研讀上帝的話語。
 
 
如您不方便收到和平教會每日樂活讀經.請回信告知!謝謝您!
 

1 則留言:

  1. 約書亞記 14:8,9, 14節清楚地告訴我們:迦勒有一個好的屬靈的生活,每天與主同行。迦勒他只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耶和華。無論耶和華說甚麽,他就照祂的話而行,晝夜思想,不偏離左右。

    求主幫助我,在短暫的人生的道路上,在生活上經歷神,從等候盼望中,學習忍耐與順服,不埋怨,不批評,不論斷他人,學習迦勒,把主權交給神,有祂作主,專一跟從耶和華,與主同行。

    回覆刪除